家的行板 Home Andante

by Lost & Found

手作的温度-富井贵志 Takashi Tomii 木器作者访谈


富井贵志 (Takashi Tomii)

1976  新泻县出生

2002  筑波大学大学院数理物质科学研究系中退 进入岐阜县高山市木工学校“森林巧塾”

2004  进入木制品及木造建筑公司“Oak Village Co. Ltd.” 

2008  移居滋贺县信乐市信乐制作

        于 第6届 Wooden Chairs for Living Exhibition”获奖

        在京都府相乐郡南山村开设工房  

2009  首次举办各人作品展览会个展  后有多数展览会

        于 第83届 “国展”获奖 

2012  于 第86届 “国展”获新人赏


      初次将富井贵志的手工木勺拿在手中端详,纤细的身姿上留下的一刀一刀的痕迹,好像它早已存在在树木中,只是靠一双巧手打开木材取出来的一样。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将自己最小的木勺作品,以自己四岁的女儿“千寻”来命名,这支可爱的小勺,本是为了给当时还是小婴儿时的千寻喂饭而特别打造的,不论是材质还是造型都承载着父亲对女儿的爱。

      在与富井贵志沟通接触之后才发现,他并非出身木工世家,也不是师从高超的能人,甚至大学和研究生时期研习的是与创造完全不同的物理学。从事木工的十年来,依靠着他对自然和木器满怀的热爱,练就了如今娴熟的技艺并创造出如此富有感染力的器物。

      富井贵志对木器有着特别的情感,他珍惜地使用着这些有着生命的材料来进行创作。山樱木的豆皿,四瓣、五瓣的樱花造型来自于富井家传统的家纹;枹栎木的托盘,四方造型工整而素雅;它们温润的木色之上都留着细密而整齐的刀痕,抚摸起来好似新生树木一样的质感,搭配任何食材都好似多加了一分自然的鲜香。

      每只素色的木器的表面都涂有一层蜂蜡,使用和清洁之后可以用植物油润养,久而久之木器的颜色会更加莹润,拥有如琥珀一样的光泽。




【Lost & Found 专访 富井贵志】

L&F: 是怎样的契机开始制作木器的?

富井贵志:我出生在乡下,处处可见青山,树木是我身边随处可见的素材。我在高中时代在美国俄勒冈州一个以林业为主要产业的村镇留学一年,那时在偏北一些的华盛顿港口看到哪里堆放了很多的圆木,得知那些圆木大部分都是出口到日本时,我便开始对树木产生了兴趣。回国后,我用在山上捡到的一截树枝做了一把黄油刀,那时候我就想“这个要卖到多少钱我才能以此为生呢?”后来我有幸在杂志上阅读了Oak Village社长写的一篇关于树木的居所的文章,便决定要去Oak Village工作。Oak Village的社长大学时代的专业是物理,后来转而从事木工行业,在日本他可以说是一位将环境问题和工业事业一起综合考虑的先驱人物, 这样的理念让我彻底的喜欢上了木工。

进入大学之后我开始了一个人的独居生活,喜欢做饭的我开始收集那些可以长久使用且品质好的厨房用具和器皿。我一直在物理系的研究室里度过了研究生时代,中间经历了小的成功和大的挫折,25岁时,我下定决心要从事木工制作,并以此为生,于是先是在教授木工的地方学习了两年,之后约四年时间一直在Oak Village工作,经济独立之后便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L&F:作品的理念、风格,和创作上最重视的是什么?

富井贵志:我会站在那些喜欢料理、喜欢器皿的客人的立场来进行创作,我的作品都是“自己想要使用,希望得到的东西”,抱着这样的原则,我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完全听凭自己内心来创作的木工作者。


L&F:作品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富井贵志:在所使用的木种之中,日本生产的材料主要有栗子树、野樱、枹栎树、香桦、胡桃、厚朴树,还有光叶榉、七叶树、槭树等各种阔叶树。杉树、扁柏等针叶树虽也是上好的材料,但我更喜欢阔叶树的森林,因为阔叶树森林带给人一种令人愉快的心情,所以我用阔叶木材更多,在产于国外的材料中我常使用黑胡桃木以及樱桃木。日本自古以来都喜欢那些木纹美丽,被称之为珍贵木种的罕见树种,我根据不同的用途也会使用那些珍贵材料,但对于一般的日常用品,我更愿意使用带有木纹普通的木材,这样的木材更容易让人心情轻松愉快起来,这也是我最多的选择。

 

L&F:影响你创作的人或作品是什么?

富井贵志:在制作作品时基本没有任何设计的过程,结果发现作品中自然而然地投射出了我自己的影子。因为我的专业是物理学,因此深受已故的物理学者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所著作品以及村上春树所著作品的影响。另外,我从那些古代的作品中也学习到了很多。


L&F:创作之外有什么爱好或者特别的生活方式?

富井贵志:关于兴趣以及生活方式,我的理解正如陶艺家河井宽次郎所写“生活即是工作,工作即是生活。”我喜欢爵士音乐,经常听爵士,在制作作品时常常会听收音机(因为是在乡下,只能收到FM的第一频道,这是一个面向45岁以上人的调频,会播放很多经典的怀旧金曲,我很喜欢)。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四岁的女儿、一个不满周岁的儿子,和他俩玩耍对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情,通过与孩子们的陪伴,我自己也经历了一个人的自然成长过程,这些都会体现在我的作品中。


L&F:以后想要创作怎样的作品?

富井贵志:今后也想要制作出“自己想要使用,希望得到的东西”,只是这样“自己想要使用,希望得到的东西”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发生改变,对于这种改变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保持敏感,并泰然处之。


L&F:希望我们的客人如何使用你的作品?想对中国客人说些什么呢?

富井贵志:我非常开心能让中国的客人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这些作品。

木器随着不断的使用,对它的喜爱之情会日益增加,本身颜色也会发生改变,继续不断的“生长”。希望大家可以将每一件作品培养成属于自己的器物,也希望我的产品能为您带去一份欢乐。

富井先生谦逊而阳光的笑颜。


*

富井贵志木器作品 目前正在 

失物招领Lost&Found 上海店 参加“手作的温度”展,同时接受预定

地址:上海市卢湾区南昌路116号   电话:021-53060600

@失物招领lostandfound上海 https://weibo.com/landfSH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