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行板 Home Andante

by Lost & Found

手作的温度-大谷哲也 Tetsuya Otani 陶艺师访谈

 

大谷哲也 Tetsuya Otani

1971年生于兵库县神户市
1995年毕业于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工艺学部造型工学科创意设计专业
1996年就职于滋贺县立信乐窑业试验场
2008年在信乐町田代开设大谷制陶所
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群展

 

        在陶艺之乡滋贺·信乐町与三个女儿一同生活的大谷哲也、桃子夫妇,将自家的一角作为工作坊,日复一日,陶器制作与日常生活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哲也先生的作品是让人一眼望去感觉不出是使用旋床而成形的,有着端整形态的白色瓷器。

        大谷夫妇坚持制作着源于生活的器皿,满满陈列着自制器皿的餐桌,正是他们生活方式的象征。
     “拥有着相同的生活价值观,尽管输入着几乎同样的东西,输出的产物却全然不同。夫妻,真的是很有趣呢。”

        年轻时梦想成为工业设计师的哲也先生,大学毕业后曾因为假期打工,在澳大利亚体验过一段时间的海外生活,那之后便机缘巧合地来到了信乐的窑业试验所工作。他原本只当成是临时的工作,但在陶艺之乡遇到了许多“以陶艺为生,充满了魅力的工匠”,渐渐他也想要拥有那样的生活方式了。尽管当时对于陶艺他还完全是个门外汉,却每天早上4点钟就起床,完成旋床的练习后再去上班,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至少6年,且都是依靠自学来不断磨练自己的手腕。这种“试着做做看”的挑战精神正是哲也先生的生活态度。“因为是乡下,附近没有什么好的料理店”,于是他开始拿自制的平锅来煎焙咖啡,使用天然酵母制作面包,不断地下足功夫研究,使得每样食物都达到了连专业人士都自愧不如的高境界,实在厉害。
     “自从开始考虑自立门户以来,他想要制作像西式餐具那样成套的器皿的想法便日益强烈起来。就像儿童绘本中经常出现那种简单的‘小碟子’,可以成为一种有代表性的器物。”

        建造自家住宅时的主要理念就是“居住在厨房”。一层基本分割为宽敞的厨房与就餐空间,朋友们偶尔到访的时候,就在这里一起用餐。家里吃的蔬菜基本都是自家种植或是桃子女士娘家菜地里收获的,四季的各种美味食材都会被摆上餐桌。
        哲也先生表示”我们觉得要想提高作品的质量,就必须先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质。因为作品都是日常生活产物“。我们能做的就是自已动手,用心地准备一日三餐,一切都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在吃上要尽情地享受;一经入手的东西,就一边改进一边珍惜地使用;为了使家里住得更舒服,勤快地打扫卫生。”一边过着这样的生活,一边顺应自己的内心来进行创作,定能制作出表情丰富的器皿,我们一直是这样认为的。”

*大谷哲也博客中的食材搭配照片,温润细腻的白瓷搭配甜品、奶茶真是天衣无缝。

*大谷哲也博客中制作拉面的活动,白瓷映衬下清爽的梅干面。

*大谷哲也博客中的日本酒活动,利用他亲手制作的酒器,按照日本料理店的老规矩,让客人自己挑选适合不同品种的酒所用的小酒杯,挑选+品尝的乐趣一定令人难忘。

 

【Lost & Found 专访 大谷哲也】

L&F:是怎样的契机开始制作陶瓷的?

大谷哲也:请参考我在天然生活杂志(2013年10月号)采访中的回答。(前文即为此篇译文)
现在想起来只要是自己从事的工作,不管做什么都可以。顺便说一下,我在大学时代还曾经接受过汽车设计师的入职考试。

 

L&F:作品的理念、风格,和创作上最重视的是什么(以及选择白瓷的理由)?

大谷哲也:我认为我的作品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勉强去挑战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那么做出来的东西势必充满了不协调感,所以我所制作的作品一直是符合自己特点的。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注重每天的“生活”,如何提高生活的质量便是我作品的本源,这也正是我创作时的理念(话虽如此,但实践起来还是极有难度的)。我们夫妇二人都是作者,但有趣的是尽管生活在一起,创作出来的东西却是完全不同的。
    目前正在制作的这一系列中消除了很多创作要素(比如颜色、雕痕、装饰等),在无法继续进行减法之后所留下的这些基本要素中,我又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特点。因此我认为没有必要让每一件器皿都有它自己的个性,我更希望通过整体感来展现出我的创作风格。
    就我个人来说我比较喜欢制作“可以使用一生”的基本款器皿,自己在购物的时候也会更倾向于选择这类的东西。要是我所制作出来的东西也能是这样就太好了。不小心打碎了,或是家族成员增加的时候,便会制作出一整套以基本款食器为主的器皿。是否可以重叠收纳,是否可以使用洗碗机清洗,也都是我非常看重的要素。砂锅的话,我所追求的理念是制作可以直接端到饭桌上的料理器具,让人一下子就有会“想要拥有它”的想法。我在开始制作瓷器和砂锅之前,一定会反复思考着它盛好食物的样子,想象着它所适用的场合,才开始设计的。

 

L&F:作品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大谷哲也:我的作品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瓷器和砂锅。瓷器使用的是有田(位于佐贺县中西部)的瓷土。耐火锅中则加入了一种非洲产的名为透锂长石的矿物质,约占总量的半成左右。并且我所有的作品都使用旋床来成形,因为它非常适合短时间内的批量成形。器皿上独特的质感来自釉药。釉药就像玻璃一样,烧至最高温度便会完全融化。我所使用的釉药中加入了大量的碱,烧成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却会产生结晶,这种结晶使釉变得不再透明,恰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触感。

 

L&F:影响你创作的人或作品是什么?

大谷哲也:人也好,作品也好,新东西也好,老物件也好,都会激发我的创作。我尽可能地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平衡,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来寻找可以触发我创作的灵感。不过从来没有受到过具体某一件东西或者某一个人的影响。

 

L&F:创作之外有什么爱好或者特别的生活方式?

大谷哲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对我来说过好每一天的生活更为重要,特别是认真地准备饭菜,与家人一同品尝这一点(作者一般都给人的印象是个性很强的怪人,而我则是极其普通的一个人)。

 

L&F:座右铭或者喜欢的一句话是?

大谷哲也:“做你自己!”
“不去尝试,就永远不会知道”

 

L&F:希望我们的客人如何使用你的作品?想对中国客人说些什么呢?

大谷哲也:我的作品如果能够被当做日常用品来使用的话,我会非常高兴的。我认为享用美食的风习在全世界都是通用的,如果能够把心思更多地投向这些器皿的话,每天的生活一定会更加愉快的。

 

L&F:以后想要创作怎样的作品?

大谷哲也:现有的白瓷系列和砂锅系列基本成为了固定款,我会在改进的同时继续制作下去。同时我也在思考新系列的创作理念,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完成,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另外我想把我的作品介绍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去,在那里所得到的知识和经验都可以运用到接下来的创作中。

 

 

*

大谷哲也陶瓷作品 目前正在 

失物招领Lost&Found 上海店 参加“冬支度”展,同时出售

并有不定期的迷你茶会进行使用体验~

地址:上海市卢湾区南昌路116号   电话:021-53060600

@失物招领lostandfound上海 https://weibo.com/landfSH

 

评论
热度(12)